新马游记(一)新加坡印象

2018-10-08 12:26 阅读(?)评论(0)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听到再多的各国介绍也不如自己亲自走一走、看一看来得深刻。我们六月份去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旅游,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在导游的讲解下,在我的切身体验中,这两个国家在我的脑海中逐渐清晰起来,立体起来,让我对他们有了新的了解。

一、弹丸小国新加坡

      新加坡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相当了得:亚洲四小龙之一、四大国际金融中心、李光耀的铁腕治国、廉洁政府强力反腐、干净整洁花园城市……这些闪光的词语让我忽略了他的国土面积。

      在看到我们大巴车上悬挂的马来西亚地图,才真切感觉到新加坡实在是太小了。马来西亚分东马和西马,这两个地方像是蝴蝶的两个大翅膀,而新加坡就像是藏在蝴蝶翅膀根下的一个小蚂蚁。新加坡国土面积仅719平方公里(还是靠填海造陆达到),只有马来西亚的460分之一;只相当于北京的朝阳区加半个丰台区(北京共有16个市辖区 2个县 )。 马来西亚地图。东马、西马像蝴蝶翅膀分两边。新加坡在西马最南端的一点点。

二、新加坡的历史

      在18~19世纪,新加坡是马来柔佛王国的一部分。1824年,沦为英国殖民地。1942年被日本占领。1945年日本投降后,英国恢复殖民统治,次年划为直属殖民地。

1959年,新加坡实现自治,成为自治邦。1963年9月16日与马来亚、沙巴、沙捞越共同组成马来西亚联邦,完全脱离英国的统治。

      脱离了英国的殖民统治,又加入到马来西亚联邦,本来是件好事,可是新加坡在马来西亚联邦活得很不如意,双方矛盾越来越激烈,最后联邦政府大手一挥,你不服,你走!1965年8月9日,马来西亚议会决定,开除新加坡!当时李光耀是马来西的议员,开除新加坡的时候,他当时也在场,当场泪流满面,以手帕拭眼。在李光耀成人后的一生中,只哭过两次,一次是他的母亲去世,另为就是这次的新马分家。 1965年8月,新加坡被马来西亚联邦开除时,李光耀泪流满面,以手帕拭眼。
     

三、李光耀时代

      新加坡被联邦政府开除,也因祸得福,开启了新加坡的新篇章。李光耀是新加坡的开国之父,他用强权政治换来国家安定,他将昔日的小渔村变成今日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从1959年8月9日起,新加坡迎来了“李光耀时代”,直至2015年3月23日他逝世,“李光耀时代”正式结束。

从1959年8月9日起,新加坡迎来“李光耀时代”

 

李光耀和夫人柯玉芝   

             

四、铁腕治国 严峻刑法

      新加坡的严峻刑罚在文明国家里,是少有匹敌的,我们去新加坡的时候深有体会。在进入新加坡前,导游一再强调,不能带口香糖,不能带烟,不能带酒,如果违反规定被查出是要罚1000新币(合大约5000人民币)。以前旅游时我总觉得口干,所以必带口香糖,这回只能带能够咽到肚子里的薄荷糖。

      除了不能吃口香糖,在新加坡还有许许多多的不允许,大概介绍如下:

  1、喂食动物

      景点里的动物,甚至是鸽子也不要随便喂,可能会面临最高1000新币的罚款。

  2、拥抱陌生人

      在新加坡的街头,如果你随意拥抱一个陌生人,很可能会被人家指控猥亵!

  3、停车不熄火

     停车一定要熄火,否则会面临100新币的罚款,如果你延期不交,就要庭审罚款高达5000新币。

   4、不许蹭网

      在新加坡蹭网是违法的,如果你这么做了,将面临最高3年的刑期。此前一名新加坡少年就因为蹭网,被判了18个月的缓刑。

   5、不冲厕所

      在新加坡,如果上完公共厕所没有冲干净的话,可能会被罚款150新币。

   6、在地铁站交易、吃喝

      在地铁上吃喝,最高罚款500新币。很多人会在地铁站进行二手交易,但是一旦被发现,可能会面临最高2000新币的罚金。

   7、公共场合大喊大叫

      在公共场所不停地叫嚷,扰乱秩序,可能触犯法律,在公共秩序与骚乱法令下,违法者可罚款多达1000新元,或监禁长达1个月。

   8、缺斤少两

      任何人若使用作假的称或者度量器,都会被处以最多1年的监禁,或者罚款,或者两者兼施。

   9、自杀

      新加坡法律规定,如果企图自杀,可判坐牢1年、罚款。

   10、打老婆

      丈夫殴打老婆,如罪名成立,可被判入狱长达6 个月或罚款2000 新元。

   11、虐待孩子

      如虐待孩子,可被判坐牢长达4 年,或罚款高达4000 新元,或两者兼施。

   12、随地吐痰

      如在公众场所随意吐痰的话,最高罚款可是高达1000新币。

   13、淫秽资料的传播

      在新加坡,以任何形式下的淫秽信息的传递(相片、影像、书籍或其他),都可能面临高达三个月监禁和罚款。

 

      如果在新加坡犯了法,除了罚款、坐牢还有可怕的鞭刑。新加坡导游就绘声绘色地为我们讲述鞭刑的方法:刑鞭长1.2米,粗1.3厘米。在行刑前,刑鞭会在清水中浸泡一夜,使之充分吸水,增强柔韧性。打鞭要求一鞭下去,皮肉皆开,疼痛难忍,而且每一鞭都不能重叠。打完一鞭后,医生便进行检查,一旦发现受刑者不能承受下一次鞭打了,便停下来,待伤好继续打。打鞭时,只有监狱官,狱卒和医疗人员能在场。         新加坡鞭刑

五、反腐倡廉 高效率

      在李光耀总理执政之前,新加坡和许多其他东南亚国家一样,贪污腐败横行无忌。李光耀执政后,在政府建设方面,十分强调“廉能”二字。“廉”,就是不贪污;“能”,就是高效率。事实上,新加坡政府也正是以不贪污、高效率而闻名于世。敢“拍苍蝇”,也敢“打老虎”。从贪腐盛行到清廉度居世界前列,新加坡用了60年,廉洁已成为新加坡在全球化市场大潮中的核心竞争力。

 

六、资源匮乏

      新加坡国土面积太小,自然资源极为匮乏,甚至连淡水都要从马来西亚运输过来。导游讲:新加坡从马来西亚购买的水非常便宜,因为那是两国在1927年商定的水价,而且协议一签就是上百年,马来西亚对这个价格越来越感到不满。

      新加坡人非常会做生意,他们把马来西亚的便宜水进行再加工,然后又高价卖给马来西亚。

      新加坡的汽油也比马来西亚贵许多,所以新加坡人总是开车到马来西亚加汽油。当我们从新加坡返回到马来西亚时,我们乘坐的大马车(人们称马来西亚为大马,旅游大巴就称为大马车)迟迟未到,原因就是加油站排满了新加坡的车。

 

七、地理优势

      新加坡国土面积虽然很小,但却能成为一个很富裕的国家,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利用好自己的位置和地理优势。新加坡确实没有资源,但自从大航海时代以后,即使没有资源的国家,也是有机会加入全球贸易的。新加坡靠近马六甲海峡和柔佛海峡,这是一条重要海道,国际上有许多来往船只。新加坡只要在这里建起港口,搞起贸易,不愁没有人来。

  

八、紧抱美国大粗腿

      新加坡明明以华人为主,却非常亲近美国,经常跟中国叫板。新加坡和美国走得近,最根本的原因是出于新加坡的国家利益。美国是世界超级大国,新加坡这个弹丸小国,当然要抱紧美国的大粗腿。新加坡人希望通过和美国建立稳固的政治关系来维持国内政治体制的相对稳定。

      来到新加坡之后,总有一些词汇在我脑海中盘旋:狐假虎威、谄上骄下、攀龙附凤……我还奇怪,今年6月12日,特朗普与金正恩的首次会晤为什么会在新加坡?现在我算明白了,老子是去儿子家会见客人。

 

九、新加坡人的傲慢与歧视

      我们在新加坡只呆了一天,就在着短短时间里,新加坡在我心中良好的形象大打折扣,他们对本是同根生的华人尤为歧视。

      在新加坡餐厅吃饭,有客人习惯用开水烫烫碗,餐厅的服务员会轻蔑地数落客人:“这不是在你们中国,这是在新加坡,我们的碗筷干净着呢。”

      在商店买东西,问一个服务员,刚开始他还用很流利的中文回答,后来再问,就开始满嘴说英文,拒绝用中文回答。

      我们马来西亚的导游阿恩讲,她拒绝带新加坡旅游团,因为她反感新加坡人的傲慢与歧视。新加坡人总以为自己是头等公民,别国人则是下等人(当然对于欧美白人,他们则是毕恭毕敬。)

 

      我去过一些国家,觉得大多数地接导游还是不错,可这次新加坡的地接导游让我无比反感。她是位50多岁的女性,以前当过老师,在介绍新加坡的时候侃侃而谈,一脸地骄傲与自豪。我非常认真地听她的讲解,但还是有不明白的地方,于是问她。她乜斜着眼睛看着我,鄙夷地说:“你难道没听我讲吗?”她的傲慢令人生厌,她的话语让人心寒。

      当我们的中国领队与她在行程路线上发生分歧时,她会盛气凌人地说:“是你清楚,还是我清楚。”

      在车上她也总是数落我们的游客,这也不对,那也不是,大家很是反感她。

      我的外套落在餐厅,坐上车一段时间才发现。这位导游得知后非常不耐烦地说:“我让餐厅发个定位,你自己打车去取。”她此话一出,积压在我心中的不满瞬间爆发,于是大声回怼她:“我们刚到新加坡,人生地不熟,亏你想出这个办法。你吹了半天新加坡,难道你们新加坡人就这么解决问题?”自此之后,我再也没有正眼看过她。

      这次的丢物事件,不由地让我想起2010年去德国旅游时发生的类似情况。在德国和妹妹同时购买了一些物品,当时以为我们的东西放到了一起,可快到机场时才发现我买的东西没有拿。于是急忙找领队,领队马上给商家打电话,人家开着车一路狂奔,在我即将出关的时候,他们将东西送到。当时我这叫一个感动,一个劲说谢谢。来人调侃:“以后可得注意了,你买的那些东西,还不值我们这趟汽油费。”

      回来后,我感慨良多,于是写了篇博客《失而复得》。同是游客丢失物品,看看德国人怎样解决问题,再看看新加坡人怎样处理问题,这差距明显出来。

      当新加坡旅游结束,这位导游离开时,大巴车上没有欢送的掌声,没有再见声,她自己灰溜溜下车走掉。

      张爱玲说: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

      我想同理:因为一些人,反感一个国。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