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之旅(三)卡帕多奇亚~令人震惊的“地下城”

2018-07-09 11:21 阅读(?)评论(0)
  

      地球上有各种壮美的自然景观令人们神往,而人类的先祖又会在美丽的自然景观上创造出令人赞叹的人造景观:譬如坐落在北京市延庆山区的古崖居、譬如我国陕北黄土高原上的窑洞、譬如我们马上就要去参观的地下城……

 

      在卡帕多奇亚地区,有一定规模的地下城就有20多座,一个地下城可容纳5000---10000人,每个地下城就是一座城市。这些地下城其实是避难所,在拜占廷帝国早期的宗教迫害和后来的阿拉伯人入侵时期,都曾有上万名基督教徒躲藏在这里。

 

      在参观地下城前,导游特意叮嘱:“有高血压、心脏病、幽闭症的游客最好不要前往。”因为我们参观的这个地下城占地面面积2500平方米,深达55米,分为8层,有错综复杂、曲折狭窄的巷道(最窄之处太胖的人过不去);有猫着腰、弯着腿才能前行的几十米长的坑道;有让人腿肚子转筋的长长台阶……

 

      我团的一位女士就有幽闭症,她坚决不敢下去。我也犹豫着要不要下去,我怕洞内氧气不足,怕里边黑暗难行,怕走失在迷宫般的洞内,怕穿着羽绒服球一样的我被卡在洞里……但最终我还是鼓足勇气,决定到地下城里看一看。   进入地下城,不起眼的洞口里边却别有洞天。

 

跟紧队伍 鱼贯前行

 

  里边并不像我想象的那么可怕,洞内有照明灯、指示牌,因洞内开有许多通风口道,里边空气也算充足,没有憋气之感,只要跟着队伍走应该不会迷路。

 

  洞内分层布置有卧室、厨房、餐厅、酒窖、教堂、洗礼堂、教会学校、避难所、军械库……最底层是储水库。

 

 酿造葡萄酒的地方

 

此处的巷道还算宽敞

 

   各层之间的洞道口,都安放着一个直径一米多的圆石盘,这是地下城特有的安全装置。如有人来袭,只要扳动暗设的机关,石盘就会自动将洞口封住。

   看到这些,让我想起电影《地道战》,咱们中国老百姓,也是采用这种关起门来打狗,堵住笼子捉鸡的方法与日本小鬼子斗。

 

   这里是地下城的出口

      从昏暗、幽闭的地下城出来,我仰望蓝色天空、俯瞰白色积雪,深吸了几口清新的空气,浑身感到无比舒坦。

      在下边仅逗留短短时间,出来后却恍如隔世,回到人间。很难想象,当时的基督教徒是如何在这些阴森潮湿、暗无天日的地下城生活的。

     

      我们还去了地毯博物馆参观。土耳其地毯是土耳其代表性的民间艺术品之一,并在国际地毯中占有重要地位。

  地毯博物馆的美女讲解员

 

演示手工编织地毯(土耳其地毯大部分用机器编织,也有手工编织)

 

地毯颜色和图案深受伊斯兰艺术文化影响

 

土耳其地毯主要原料为羊毛、丝绸和棉花。

 

      在一间屋里,几个小伙子以优美的动作,分别展示各种地毯:有铺满客厅的大块地毯、也有各种尺寸的小块地毯;有的地毯颜色艳丽、有的地毯花色柔和;有的地毯从不同的角度看颜色还会变……用手摸地毯感觉很光滑,用脚踩地毯感觉很柔软。当然,地毯的价格也不菲(可惜不让拍照)。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